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工作通知 -> 详细内容
关于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的通知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    点击率:47554次

中共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
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的通知



各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军工企事业单位:

近期,各地连续发生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较大威胁。3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产和财产安全。3月30日,我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造成30名扑火人员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要求各地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排查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夯实各环节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国防科工局和省政府安委会一系列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军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顺利进行和近期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稳定,现将《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川安办[2019]16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转发你们,并结合国防科工局相关工作安排,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意识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军工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突发性,坚持安全生产是武器装备研制的生命线不动摇。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针对事故暴露出的基础性、根源性问题,认真剖析、举一反三,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下定决心、下大气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军工企事业单位要突出强军首责,关键安全问题及重要安全事项应及时提交安委会审议和领导决策,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强化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各有关单位要结合《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军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一办法两指南”,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运输、存储、实验、回收、销毁等环节的安全管控,严格定员定量;强化登记管理,做到底数可查、来源可溯、流向可循;坚决防止无“一书一签”的危险物品流入作业现场,完善防静电、防摩擦、防撞击等“三防”措施;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治理,明确归口部门和监管部门,集中排查收集贮存的数量、方式、设施、场所,梳理完善处置方法,积极与当地环保部门和废弃处置单位沟通协调,确保处置渠道畅通,严禁超量超期贮存。

三、敢于动真碰硬,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各有关单位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开展安全监管机构和人员配置情况自查,按规定调优配强专业力量,确保监管能力与工作任务相匹配。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产品、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督查力度,全面彻底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力量精准帮扶安全管理能力薄弱、专业技术能力不强、本质安全水平较低的下属企业,提高事故防范能力。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的,必须挂牌督办,实现闭环整改。存在外部安全距离问题且企业自身无法解决的,要立即积极协调解决,并向属地有关部门报备,重大事故隐患无法整改到位的,要立即停产、停工、停用,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限时和预案“五落实”。

四、强化预测预警,全方位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各有关单位要密切注意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的安全防范情况,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有关规定,完善应急响应流程,认真组织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和评估工作。健全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齐配强专门装备和物资,保持应急装备器材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与属地应急机构的衔接,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备案,做好内外协调联动。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进一步优化高位作业工序或场所的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应急指挥,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和避险逃生能力。

特此通知。

附件下载:《通知》全文





中共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2日

您是第 186613090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