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世界航天2012亮点解读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2年01月10日    点击率:25684次

世界航天2012亮点解读

 

  [据中国航天报201214日报道]  享受了2011年国际宇航的“饕餮盛宴”,站在岁末年初的更替处,不免会对2012年国际宇航充满更多期待和憧憬。摊开2012世界宇航发展脉络图,不难看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国际宇航界为世人烹制的“菜品”虽够不上规模宏大、类型齐全,却也是亮点不少、精彩不断。
  2012年无疑将成为太空征服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按计划,今年将有12名宇航员进入太空,并在轨道空间站度过6个月时间。
  而在世界载人航天版图上,各国航天势力都在积极开拓疆域,纵横驰骋。
 
  美国商业飞行能否独当一面?
  自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宇航局(NASA)积极支持私人企业建造能够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的太空舱。
  加利福尼亚州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研制的猎鹰9号火箭将携带龙太空舱于今年27日进行首次飞行。这是继2010年年底该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和龙太空舱首次实现私营企业太空舱的发射与返航之后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如果说2010年底首飞的惊鸿一瞥令美国航天界资深人士对商业太空飞行的可行性有些许质疑,也让俄罗斯航天局对龙太空舱的可靠性有所担忧,但若一切顺利,今年美国的商业太空飞行将会大放异彩,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人们对在轨实验室商业货物运输的信心,因为世人将见证商业飞船首次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按照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与美国宇航局在2008年签署的商业轨道运输系统服务协议,该公司原本需要进行三次试飞才能依照另一份16亿美元的合同开始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在201012月龙太空舱的首次飞行取得成功后,该公司已向美国宇航局申请将后两次飞行的测试目标合二为一,并得到批准。今年27日,猎鹰9号火箭将再一次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点火升空,把龙太空舱送往国际空间站,执行货物补给任务。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对即将到来的空间站验证飞行兴奋不已,称其为“美国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表示虽然此次飞行只运送货物,但这次任务使猎鹰9号火箭和龙太空舱朝着载人飞行的终极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美国宇航局专门负责太空运行的副局长比尔·格斯登美尔也表示:“这将为向国际在轨实验室进行商业货物运送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而2012年美国的商业太空飞行还远不止此。美国的轨道科学公司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作为美国宇航局商业轨道运输系统的两家公司之一,轨道科学公司历时四年研制的安塔瑞斯火箭(Antares)(原金牛座2号火箭)将在2012年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沃勒普斯岛首次发射,并且携带四颗纳米卫星。该公司还计划在5月用另一枚安塔瑞斯火箭发射首艘天鹅座飞船。
  天鹅座飞船是由一个轨道科学公司建造的服务舱与一个泰勒斯·阿莱尼亚太空公司研制的加压货运舱组成。后者在空间站运输器研制方面颇有经验,曾为欧空局建造过自动转移飞行器(ATV)。“天鹅座”首航的目标仍然是国际空间站,如果验证成功,轨道科学公司将从今年8月份开始正式向国际空间站提供货运服务。
 
  2012年计划中的几次商业太空飞行无论对执行发射任务的公司还是美国宇航局而言都意义重大:
  如果试验成功,两家私营公司将证明自己造访国际空间站的能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向空间站运送重20吨货物的合同,进而有可能赢得美国宇航局运送航天员的“订单”;
  对于美国宇航局而言,无论是“猎鹰9号”和龙太空舱的组合还是“安塔瑞斯”和“天鹅座”的搭配,都将为国际太空站的后勤支持提供另外一层来自美国本土的保障,对俄罗斯、欧洲和日本的空间站货运飞行器形成有效补充。
 
  同时,美国内华达山公司也计划将美国航天员送入空间站,该公司研制的追梦者号飞船也将在新年之后进行测试。 
  发射新研制的火箭和飞船总是让人心潮澎湃,然而要证实这些新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究竟谁能接过航天飞机的接力棒,在新的一年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载人航天能否迎头赶上? 
  今后的载人航天领域,必将重新洗牌,因为又有一大玩家加入了载人航天竞争队伍之中。 
  既去年圆满完成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交会对接任务,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而今年和随后计划完成的“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的研制、发射和对接任务,将进一步验证有人交会对接技术。国际航天界也将在载人航天天地往返运输领域真正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俄罗斯常规动作能否有突破? 
  俄罗斯新科学号太空舱将于今年第一季度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该舱装备特殊设备,可作为多功能实验室使用,并与星辰号服务舱对接。 
  同时,俄罗斯还将继续用联盟号载人飞船和进步号货运飞船为国际空间站提供人员和货物的运送。但愿今年的发射会迎来一个“太平盛世”,不要像去年那样连续遭遇发射事故,否则国际空间站很有可能要唱“空城计”。   
  “好奇号”引爆火星探测热潮
  在俄罗斯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发射失败的背景下,2012年最受关注的航天事件无疑将是美国的好奇号火星车于8月份登陆火星表面。
 
  这个重达1吨的大家伙,比以往登陆火星的“机遇号”和“勇气号”要重三倍、长两倍,将是迄今为止人类向火星发射的重量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探测器。 
  “好奇号”携带的尖端装备可以保证火星车能够顺利完成挖掘、钻孔火星岩石,用激光束照射岩石来分析火星土壤与尘埃的化学成分等任务,甚至无需加热含有高氯酸盐的土壤样本就能检测出其中的有机物质,顺便拿出一份火星过去或现在维持生命可能性的调查报告。
  而除了火星着陆的关键节点和高含金量的探测活动之外,“好奇号”吸引眼球的地方更在于,它开启了美国密集开展火星探测的新篇章:2013年,美国宇航局决定发射一颗火星大气层与挥发物演变任务探测器,紧随“好奇号”步伐;2016年启动火星生命科学实验室研究;2022年尝试火星取样返回;接着挑战载人环绕火星探测……
  “地球2.0”或将掀起盖头来
 
  2012年会跟火星探测一样“火”起来的,应该就数得上类地行星的探测了。
  美国宇航局于去年底宣布发现了一颗地球的“双胞胎”行星——“开普勒-22b”,并证实了它是第一颗太阳系外的宜居星球。但即便能够证实它和地球一样是固态星球,由于其表面重力大约是地球的2.4倍,在那里生活并非易事。
 
  仅仅是两周之后,天文学家又宣布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两颗约地球一般大小的行星。其中名为“开普勒20f”的行星是开普勒任务迄今发现的与地球大小最为接近的行星。但二者距离其旋转的恒星较近,地表温度很高,同时公转周期又都较短,均不适合生命居住。 
  要么是体积太大无法形成岩质地表,要么是距离母恒星太近难以形成液态水,这两次“雷声大雨点小”的发现似乎都成了竹篮打水,发现宜居星球仿佛成了一个永远不可能完成的梦想。 
  “就像是在宇宙中玩捉迷藏,找到体积和温度都恰好合适的行星只是时间问题。”开普勒项目科学组副组长娜塔莉·巴塔哈为这个难题给出了一个信心十足的答案。
  其实去年两次重大发现都可以作为发现真正宜居星球前的预告片,因为2012年才是最有可能找到“地球2.0”的时间。为什么这么说呢?
  专门用于寻找类地行星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于20093月发射升空,一个月后开始正式工作。它观测的目标区域是位于银河系中的天鹅座和天琴座一带的10万多颗恒星,通过观测行星的凌日现象,进而判断和获取该行星以及所在恒星系统的详细情况。
  所谓“凌日”是指在观测者看来,行星从其母恒星前面经过的现象。比如在地球上可以观测到水星凌日或金星凌日,这时人们看到太阳表面上仿佛有个小黑点在缓缓移动。同样,观测其他恒星系统时也会看到凌日现象。
 
  如果凌日现象完全是由行星自然运行而导致的,那么这种运行变化将完全具有周期性。只有观测到至少三次具有相同亮点变化、相同持续时间、相同间隔时间的凌日现象才能判断一颗行星是不是类地行星。而围绕类日恒星运动的行星公转周期也与地球类似,即一年左右,所以开普勒任务小组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才能找到一颗与地球大小相当、与地球轨道类似且围绕一颗类日恒星旋转的真正宜居的星球。那么从20094月算起,在2012年的某个时刻,人类将非常有可能在茫茫宇宙中找到第二家园。

您是第 186600144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