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月球地名中的中国元素
来源: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3日    点击率:69969次

  月球是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也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月球的地形主要分为月海和月陆两种,此外,还有山脉、平原、峭壁、环形山等地形和地貌。400多年前,当伽利略将望远镜对准月球的时候,看到了月球正面有一些暗黑色的区域。他以为这些区域与地球上的海洋或水面相似,所以给伽利略对这些区域的命名大多与水有关,比如海、洋、湾、海角、湖、沼、溪等。后来,随着望远镜分辨率的提高和航天技术的发展,人们才发现所谓的月海、月湖、月溪、湾、沼泽等,实际上连一滴水也没有,而是一个静寂的荒凉世界。之所以看起来是暗黑色的,只是因为其中的岩石是颜色较深的玄武岩。而月陆上那些看起来比较亮的地方,则是颜色较浅的斜长岩。
  
  几百年来,人们陆续对月球上的一些地形单元进行了命名,绝大多数采用地球上的地名和各国历史上著名科学家的名字来命名,以示纪念。从1935年开始,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月面地名命名委员会相继对这些地名进行了整理,并逐一确认,得到了最初版本的月球地名表。但由于受到望远镜分辨能力的制约,命名的主要是月球朝向地球的一面(也叫月球正面)的大型地形地貌。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随着一系列月球探测计划的实施,人类对月球的认识和理解得到了提升,一些精细地形单元也有了自己的名字。上世纪90年代实施的克莱门汀计划和月球勘探者计划,掀起了人类新一轮月球探测的热潮,特别是自21世纪以来,人类开展了14次月球探测任务。月球地形地貌探测已经多次覆盖整个月球表面,而且空间分辨率已经高达0.5米,使人类对月球的认识提高了一个新的水平。更多新的地形单元,包括处于永久黑暗中的月球南北极的一些地形单元,正在逐步被发现和确认,新加入月球地名表的成员仍在不断增加。
  
  自2007年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以来,中国已经相继开展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任务和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巨大进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根据探月工程获得的成果,相继命名了广寒宫、紫微、天市、太微、毕昇、蔡伦、张钰哲等7个新的地形单元。其中,广寒宫、紫微、天市、太微是在嫦娥三号着陆点附近的小型地名单元,虽然仅有几十米到几百米大小,却代表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登陆月球表面的国家,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在最新的月球地名表中,共有22个以中国元素命名的月球地形单元(如表1所示)。

 


  
  22个以中国元素命名的月面地形单元中,包括13个中国人的名字,其中包括火箭先驱万户、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印刷术的发明者毕昇,还有南北朝时期数学家祖冲之、地动仪的发明者张衡、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创作《甘石星经》的战国时期天文学家石申等古代科学家,以及现代天文学家高平子、张钰哲。其中,11个中国人的名字命名了11座主要环形山(又称撞击坑)。位于主要环形山周围的小型撞击坑,则以主要环形山的名字后面加字母来命名,称为卫星坑,共有5个,如石申Q,是指石申环形山周围的卫星坑。
  
  此外,还有“宋梅(?)”和“万玉(?)”2条月溪,分别于1985年和1976年得到批准。“嫦娥(?)”环形山和“景德(?)”环形山于1976年得到批准。这四个地名后面加了一个问号,是因为它们的中文名还有待进一步核实。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系统命名工作委员会网站公布的信息,“Ching-Te”取名于中国男性名字,“Chang-Ngo”“Sung-Mei”“Wan-Yu”取自于中国女性名字。其中,“景德(?)”环形山是澄海东部山区的一个小型碗形撞击坑,东南方向为Fabbroni环形山、东北方向是利特罗环形山,北部是利特罗月溪和Clerke环形山。向东20千米的一个山谷,就是人类历史上最后一次登月的阿波罗17号的登陆点。
  
  在总数为9000多条的月球地名数据库中,绝大多数以欧美国家的元素来命名的,以中国元素命名的月球地形单元并不多。一方面是由于人类对月球的天文观测起源于意大利、德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他们根据观测月球结果,为了制作月球地图的需要,命名了很多地形单元。另一方面,是因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只有美国和苏联开展了月球探测,这两个超级大国根据探测结果,在制作月球地图时新增了大量地名。因此,月球以这些国家的元素命名的地名较多,这也反映了世界上月球地图制图的历史发展脉络。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印度、日本等国家也都加入了月球探测行列,各国科学家非常希望能用各自国家的元素命名更多的月球地形单元。但根据月面地名的命名规则,地形单元命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科学研究特别是月球地图制图的需要,而不是为了纪念这些杰出人物。根据现有标准,月球上适合命名的撞击坑已经极少了。如果增加新的地名,反而会混淆不同地形单元之间的相互关系。
  
  总之,这些以中国元素命名的月球地名,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的认可,也是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又一印证。
  
  参考文献:
  
  1.月面地名表,https://planetarynames.wr.usgs.gov/Page/MOON/target
  
  2.郑永春,在月球上留名的中国人,《天文爱好者》杂志,2005年,第11期,22-23

您是第 187148256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